Time Tricker

Taking pills, writing shit.
渣图+翻译+文/坑集合地
主推Gerlonso 并没有弃船!
【是个坑王】【只挖不填三十年】
Ask开放点梗 文图皆可
分站→ 伯纳乌更衣室角落 主推球圈冷逆拆

[无责任渣翻][采访]Xabi Alonso - My live in football

×未授权渣听译,听虾皮扯了四十分钟九千多字屁话,what a great way to waste my life……感谢 @dead time loss 和 @空獭 的校对拯救语死,我的中文可能是负。原视频走这里,需要成为subscriber才能看,另有一篇文透在这里,翻译by @dead time loss 。

×虾皮说了一点关于退役和未来的计划(误),回顾了整个职业足球生涯,大多数围绕利物浦,从加盟到离开,谈到了一起共事过的教练,还有卡拉和杰拉德……



ECHO:【Exclusive interview: Xabi Alonso - My life in football】

James Pearce joins Xabi Alonso in Munich as the much-loved former Red talks retirement and his love for Liverpool


现在正是国际比赛日。

如果你的生活被利物浦填满,你就会感到国际比赛日十分的难熬。

但我们找到了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法。

James Pearce在前几天赶赴慕尼黑,去拜访了Xabi Alonso。

尽管这次采访从一月就开始计划安排了,但我们恰巧在Xabi宣布了今夏退役不久后有了采访他的机会。

很少有球员能够如此受到利物浦球迷们的喜爱,而在他告诉Pearce自己想要尽快带着儿子回一趟安菲尔德的计划、他离开自己深爱的比赛的决定、他情感跌宕起伏的红军生涯之时,我们感受到这种喜爱是相互的。

他还深入谈到了他在皇马的职业生涯,和随拜仁夺取三冠王后功成身退的希望。



【下面是视频采访内容。P=Pearce,A=Alonso。】


P:Xabi Alonso,很高兴见到你,感谢你抽时间为Echo做这个专访。你最近刚宣布了将在赛季后退役,这个决定对你来说有多困难?有没有一个特殊的时刻让你觉得现在是时候该退役了?

A:不,没有这样的一个时刻,我思考退役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一直想要自己做出这个决定,而不是被逼迫着退役。当然这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因为我已经踢了这么多年的球,这对我而言是人生中一个很大的改变,但我宁愿以这种方式、在此时退役,而不是等到为时已晚。

P:在高水平的状态时离开?

A:是的,我一直希望能够如此。我已经35岁了。我很高兴还能为拜仁踢球,为拜仁争取更多的冠军。到现在一切都很顺利,我希望将来依旧能有好事发生。

P:当然。让我们回到一切开始的地方,圣塞巴斯蒂安,你父亲曾经是个著名的球员,还赢得过西甲冠军,对于你和你的兄弟来说,足球总是成长过程中的一部分吗?

A:是的,但我们从没有被迫踢球、训练,为了成为一个职业球员……当时这几乎是遥不可及的事情,我们觉得这很困难,但我们的确一直都在踢球,我的哥哥只比我大一岁,只要有机会我们在哪儿都踢,我们以及朋友们经常一起踢球,无论是在沙滩上还是公园里,而我们的父亲是个职业球员,所以我们有幸能距离足球如此之近。

P:你刚加入皇家社会的时候是17岁是吗?

A:是的,17岁已经挺晚的了,因为我没有踢U14、U15什么的,在那时我只是过着普通的生活,在社区队里踢球,去上学,和朋友们一起玩,和其他所有十几岁的青少年一样。17岁以后我进了皇家社会,从那时开始,(打个响指),一起都变得飞快,那个赛季我随一线队完成了首秀,下一个赛季我就正式成为了一线队的一员。于是在那时我想:“好的,看起来我能办得到(我能成为职业球员)。“

P:你觉得你和那些从五六岁开始就进入足球学校训练的人有什么区别吗?

A:当然有区别,因为如果你从小就进入职业足球系统,你能有很好的训练设施,但你失去了一个过正常的、和普通青少年一样成长的机会。我不知道哪样更好,但对我来说,我觉得我做的是对的。

P:在你来利物浦之前,利物浦就曾和皇家社会有过联系,John Aldridge,那是皇家社会第一位非巴斯克球员,你看过他踢球吗?(译:John Aldridge,出生于利物浦,87-89年效力于利物浦,随后的三年里效力于皇家社会。)

A:当然,看过很多,我曾经去Atocha看球,曾经的皇社主场,我记得很清楚,Aldridge来的时候,还有Dalian Atkinson和Kevin Richardson,因为他们是最早的一批外国球员,以及John Toshack曾是教练。虽然不是直接的关系,但都是与利物浦有潜在关系的球员。(译:Dalian Atkinson & Kevin Richardson,都是英格兰人,都在90-91赛季效力于皇家社会。 John Toshack,威尔士人,在85-89年以及91-94年执教皇家社会。)

P:当时Toshack对你来说是不是很重要的,因为他将你从租借球队要了回来,给了你很足的信心并且让你当队长……

A:不不,这事经常被拿来说,但我并没有当过皇家社会的队长,事实上我当过西班牙国家队的队长,但并没有在任何一场比赛里当过皇社队长。因为我在皇社的时候还很年轻,我去利物浦之后有Stevie,Carra,Sami Hyypia,在皇马有Casillias,Sergio Ramos,Pepe,现在在拜仁有Philipp……所以我从来没当过队长,但Toshack对我来说的确很重要,因为他给了我表现的机会,而我也抓住了机会,在19岁的时候便成为了球队首发,那是我进入职业足球的第一步。

P:但Toshack仍旧让你承担起了很大的责任,尽管你没有戴上队长袖标,但你在球队里仍旧很重要……

A:是的,因为,作为一个中场球员这是你工作的一部分,你必须要承担起在球队里连接一切的责任,成为球队的重要一环并真正地思考比赛。那是我在19、20岁的时候就该做的事,当然我现在更成熟了,经验也更加丰富,但我的工作一直都是相同的。

P:2004年夏天,听说你在签约利物浦之前曾经非常接近加盟马德里……

A:是的,那个夏天皇马对我有很大的兴趣,皇马和皇社也一直在谈判,但最后什么也没发生,他们的谈判没达成一致。然后利物浦的报价来了,他们很诚恳和认真,我和Rafa有过几次愉快的谈话,让我觉得我真的是Rafa想要的球员,那给了我很大的动力和信心完成转会。那是个很大的改变,新国家新联赛新球队,我已经准备好了适应这一切,而事情在一开始就挺顺利的。

P:你看见了Rafa在瓦伦西亚的成功经历,你和他交谈的时候是否觉得在利物浦也会有特别的事情发生。

A:当然,因为他在瓦伦西亚所做的事,带着瓦伦西亚登上了巅峰,拿到了一个西甲冠军和一个欧联杯冠军,他对工作如此谨慎并且真正能够提高队伍的水平,这很大程度上鼓励着我要向他学习,我也这么做了。(译:实际上Rafa带着瓦伦拿过两个西甲,一个欧联和一个西班牙超级杯。)

P:那个夏天利物浦刮起了一阵板鸭风暴,那是否帮助你更好地融入了球队?

A:是的,因为当时我只有22岁,在如此短的时间里能有机会了解利物浦文化,并且能和很快就成为朋友的人们分享这种感受,这帮助了我很多,和Luis,Josemi,Antonio,还有晚一些来的Fernando和比我晚来一年的Pepe,但不只是他们,还有其他人,比如Didi,Sami,Stevie,Carra……我们很早就建立起了很好的关系。

P:球队里当时有不少性格很强势的球员是吧?

A:当然,最开始的时候我得时刻留意他们,我得注意听他们说的话,别自己讲太多,但我适应得很快。

P:你从西甲来,然后在对阵博尔顿的比赛中上演首秀,对你来说一定产生了非常大的文化冲击吧?

A:是的,博尔顿非常好地“欢迎”了我……“欢迎来到英超,最强硬的比赛!”当然对我来说是个非常棒的初次经历,虽然我们输掉了那场比赛,我记得Luis进了一个球但被吹了越位,但那是一个很棒的首秀经历,你得适应这些,如果你不能适应,你就无法在英超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P:没错,但很多外籍球员来到英超之后都没办法很好的适应英超的身体对抗强队,但你做得很好,Steven Gerrard说他对你印象最深刻的便是你的韧性。你是否总是,观看比赛并且想着我觉得我能适应这个?

A:Well,我觉得我可以,但你必须拿出证明来,你必须在球场上表现出你能够适应。我在努力适应这里,但同时我也想要保持我一贯的球风和对于比赛的思考方式,因为这并不只是关于触球铲球进球,想要拿冠军必须得变聪明,我觉得第一年我们在联赛中表现不错,但我们能表现得越来越好。

P:在你的主场首秀之前你就已经听说过很多关于安菲尔德的事,你觉得球迷们对你的期待如何?

A:对我的期待非常高……但那时我的感觉好极了,因为我听说过很多,也看过很多在安菲尔德的比赛,但能够亲身在那里踢球,亲手触摸球员通道里的标志牌,亲耳听到Kop们齐唱You'll never walk alone,从第一次开始就让我深深爱上,这也使我和俱乐部、和球迷们有了更深的联系。

P:你来利物浦的第一年并不是十分顺利,新年那天你就被铲伤,那时你是否觉得你的第一个赛季就此结束了?

A:不,我并不这样想,我觉得那是一个障碍,但我希望我能尽快恢复,对阵奥林匹亚科斯之后我们已经进入了欧冠十六强,当时我们还不知道后来会发生什么,但我总是希望能尽快回归球队,这就是职业足球,你会受伤但必须尽最大所能快速恢复。

P:你伤愈回归的第一场比赛就是欧冠四分之一决赛对阵尤文图斯,这可不是一场轻松的比赛……

A:是的,我才刚刚刚跟随预备队踢了45分钟,作为操练,然后Stevie受伤了,于是Rafa对我说:“Xabi,我们需要你。”我说:“好的,我已经准备好了。”我想要上场踢球,想要把握住机会晋级,我记得我们主场赢了2-1,但尤文图斯是个很强的球队,刚开场他们有几次很好的机会,但后来我们踢得很好,Rafa稍作几处战术变动……但我觉得整体上来说我们值得晋级,尽管当时打了个平局。

P:你提到过对阵奥林匹亚科斯那一轮有着通向伊斯坦布尔的美好回忆,是否有某个特殊的时刻让你觉得我们有机会拿到最后的冠军?

A:是的,我觉得……当然,Stevie对奥林匹亚科斯进球很棒,半场时我们需要进三个,我记得Sinama进了球,然后Stevie的最后一个进球简直,哇哦。我们很高兴能晋级,但当时冠军之路仍旧遥远。第一次我们觉得有希望拿到冠军之时是击败尤文图斯后,因为那时球队状态良好,而且我们离冠军已经很近,现在是半决赛对阵切尔西,但我们很了解他们,比赛也有两个回合,从那时起我们觉得有希望夺冠,我们开始相信。

P:对阵切尔西的第一场比赛球队在斯坦福桥争取到了一个0-0,而你是比赛的一大功臣,结果你黄牌停赛,不得不坐在场边观看次回合的比赛,那对你来说肯定很煎熬……

A:没错,在比赛前我就觉得十分沮丧,因为那个黄牌……但我觉得我们在斯坦福桥踢得很好,能够拿到平局并且活着走出球场,因为我们并没有打算在斯坦福桥赢个2-0、3-0什么的,那是十分困难的。所以我们带着平局回到安菲尔德,并且觉得这一次胜利的机会来了,因为我们是主场,而且球场的氛围会给他们施压,我们赛前就知道如此,但我们并不知道比赛的结果究竟会如何。那场比赛我在看台上,当时我的感觉非常……我从没有过这种感觉,之后也再不会有。那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夜晚,我相信每一个在场的人都不会忘记。

P:Carra说那一晚安菲尔德的气氛是他见过最热烈的一个夜晚。我是说尤其是你和他很早就很合得来,即便在你离开利物浦后,你们还保持着这种联系,你们似乎都很热衷于讨论分析比赛。

A:我们都深爱着足球,因为Carra可不只是看英超,他还看西甲,看意甲……他非常热爱足球,我也如此,所以我们这些年有过很多谈话,他发生了什么,他问我问题,我问他问题,关于英超和其他的……我们现在仍旧保持着联系,因为他现在在电视台工作,也做得很好,他来这里探望过我几次。而且Carra是全世界最完美的利物浦人典范……你想知道利物浦人是啥样么?看看Carra!He's the best scouser in the world!(他是世界上最棒的利物浦人)胸口还挂着嘉士伯的标牌。

P:你是否觉得在利物浦之外Carra有些被人低估了?因为在那些欧冠的比赛中在登上巅峰的过程中,他有如此重要的作用。

A:当然,他是个很重要的球员,不只是因为他的球技很好,更因为他的性格,他有那种热情帮助我融入其他球员当中,这是很重要的,他和Didi,Sami Hyypia,Stevie,还有后来加入的Pepe,还有Jerzy,这很重要因为这帮助球队团结一致。因为这不只是那种“好的这人是我队友”的关系,我已经离开利物浦八年,我们仍旧保持着那种良好的关系,这是件很好的事。

P:那个赛季你们在伊斯坦布尔取得了难以置信的美妙结果,那真是场疯狂的比赛不是吗?半场0-3落后你走回更衣室的时候是怎样的心情?

A:我觉得我们已经谈论过无数次那场比赛,很难再弄出点什么新鲜玩意来。但当时我们想,我们不能这么轻易就浪费了这次机会,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坚持信念。我们来到这里,看见我们的球迷(这样支持我们),然后我们很幸运,Stevie进了球,我们那时踢得很好,几分钟后Vladimir进球让比分变成了2-3,当时我们想,我们也许真的有机会赢的,然后是那个点球。我们也许做到了足球史上最难以达成的事,尤其是对阵米兰这样一支强大的球队。最后的点球大战,那是伊斯坦布尔的奇迹。

P:你觉得那样的逆转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因为半场的时候Rafa做了战术变化吗?还是听到了球迷们鼓励的歌声?

A:Rafa确实做了几处战术调整,但我觉得……我觉得我们有自己的尊严,我们要尊重利物浦的历史,在决赛中有机会代表利物浦争夺冠军的意义,我们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下半场我们表现得比上半场要好多了。

P:当你们赢球后回到利物浦接受球迷们的赞誉之时,你是否感受到了赢得这个冠军对于球迷们来说意味着什么,对于球队来说达成了多大的成就……

A:当然,我不知道那是时隔多少年利物浦再次拿到欧冠……20年?21年。所有人都期盼着我们能够夺冠,游行的时候每个人都疯狂了,我想那座城市那种利物浦再一次回到欧洲之巅的感觉是当时无可比拟的。不只是那座城,是全世界所有利物浦球迷共同的想法,不管你走到全世界的哪个角落,那里都有利物浦的支持者。

P:你和利物浦球迷之间有着很深的情感,你觉得那是因为你很好的融入了球队吗?你行走在整座城市,球迷们能够在街上见到你,你是可接近的……

A:是的,我从来不会刻意假装成为什么,我一直都是一个普通的人,当然那个点球让球迷对我的感情有些不同……但我当然希望能够享受这段时光,无论是作为球员还是普通人,因为利物浦人的性格都非常特别,他们希望你能成为他们的一员。如果你在酒吧里,他们会请你喝一杯,他们希望你能感觉受到欢迎,而我从一开始就感到如此。还有很多从圣塞巴斯蒂安、巴斯克的人来利物浦观看比赛,他们也在这里度过了愉快的时光,所以他们也会留下美好的回忆。

P:你来利物浦的第二个赛季,那场戏剧性的足总杯决赛你们在卡迪夫夺冠,那场决赛被称为“Stevie之赛”是尤其道理的不是吗?

A:没错,当时我们对阵西汉姆联,当然在赛前我们被更多人看好,但那是一场艰难的比赛,最后Stevie再次立功,那简直难以置信!当时我已经被换下场坐在替补席上,我简直不敢相信他居然做到了,因为那个他的大力抽射从很远的地方直接轰进球门,就像是火箭,离地一米,难以置信!

P:他有多么特别?你和许多世界级的球员都一起踢过球,但他能排进你最佳球员的top3、top5吗?

A:毫无疑问地他当然能,因为对我来说,能和他成为队友是种荣幸,他让我在球场上的工作更加简单,对我来说,我需要身边有比我更好的球员使我在比赛中能更好发挥,他正是这些球员中的一个。他的球技,身体素质,能够创造出一些特别的时刻,他是一个对我的职业生涯有着很大影响的球员。

P:还有他对利物浦的忠诚……

A:当然,他对利物浦的重要性,他向全世界展示了忠诚的含义,所有人都把杰拉德和利物浦紧紧联系在一起。(他是俱乐部完美的代表……?)

P:他最近作为青训教练回到了利物浦,我相信你也觉得他能回到利物浦对于利物浦的未来来说是一件很棒的事。

A:是的,当然,你总希望他能成为俱乐部管理层的一员,我觉得对他来说能够循序渐进也是好事,慢慢积累经验,我不知道何时但终有一天他会成为主教练。

P:你觉得他会成为利物浦的主教练吗?

A:是的,我不知道何时,但我相信他会的。

P:你很了解他,你知道他能成为一名教练并不只是因为他是一名好的球员,你觉得他有其他的成为教练的潜质。

A:是的,我想他能够渐渐完成从球员到教练的转变,当有一天他觉得自己准备好了他就会尝试。我觉得成为利物浦的教练一方面要有足够的知识,还要有个人魅力。很显然他有领导的个人魅力,当他积攒了足够的知识,我想他能够成为利物浦的主教练。就像现在的克洛普,他丰富的执教经历让他有了足够的知识,他也懂得利物浦的精神含义,所以他现在对于俱乐部来说十分重要。

P:2007年你们再次进入了欧冠决赛,但结果并不好。你觉得对阵AC米兰的那一晚球队缺少了什么?

A:我觉得或许我们当时踢得比两年前好,但我们没有两年前那样的好运,所以当时没能夺冠或许有些沮丧,但说实话我们两年前赢得了一座本不属于我们的奖杯,所以我们想好吧扯平了。我和安切洛蒂聊过许多次这个,他说:“你们拿走了一个属于我的奖杯。”我说:“好吧,我们两年后还给你了,别担心。”

P:那时球队里有很棒的球员,例如马斯切拉诺和托雷斯,在欧洲赛场你们也赢了巴萨、皇马、米兰这些强队,可在英超没能取得好成绩,你觉得那是因为Rafa把最好战术的都留在了欧洲赛场吗?还是因为球员们疲惫于多线作战没能拿出高水平表现来?

A:我们的确有很好的球队阵容,但我们没能跟紧英超。也许在某些时刻我们不够专注,在联赛的前十五轮我们应该尽力赢球,可我们在联赛初期丢掉了一些不该丢的分,这很让人难过因为我们有着很棒的阵容,可最后我们没能赢下英超。曾经我们很接近,尤其在08-09赛季,但也许那段时间的确是欧洲赛场表现得更好。正如你所说我们当时在欧洲赛场踢得更好,06-07年我们赢了巴萨,在半决赛打败了切尔西,这些都是很美好的记忆。

P:你进了让人印象深刻的球,除了伊斯坦布尔的那个,还有对阵卢顿和纽卡斯尔的两个超远距离进球,你个人最喜欢那两个进球吗?

A:Well……是的,尤其对纽卡斯尔的那个进球,我记得很清楚因为我也看了很多次回放。我的儿子还跟我提起过那个进球,因为他在Youtube上看到了视频。那是个特别进球,对我来说这样的进球偶尔也会有。

P:你是怎么适应紧张激烈的默西塞德德比的?那和你之前经历过的事情有什么不一样吗?

A:我喜欢默西赛德德比,因为那对于这座城市来说是很特别的夜晚。那样的比赛并不轻松,但也不是充满恶意或者令人不快的。同一座城市红蓝军团的对战,德比的氛围很棒,对于利物浦的支持者来说也很特别,能够杀进古德森公园球场,我们当然没有想象中那样受欢迎,但我们一样热爱那些德比战。而当我们有机会在那里赢球,那感觉棒极了。

P:2008年夏天,你跟随西班牙国家队赢得了欧洲杯登上了巅峰,之后你在利物浦的未来却变得不确定,而Rafa还一直在想要签下Barry,他一早就对你摊牌了是吗?

A:是的,他一早就清楚地告诉了我他的计划,我也和他讲清楚:“Rafa,我必须接受,你才是做决定的人。”最后什么也没发生,但这就是职业足球,我和他之间也没有问题,之前我第一个孩子出生的时候那件事和这个也毫无关系。那个夏天我和他谈过话,我的想法、我在球队的位置发生了一些变化,因为我当时并没有想到主教练会对我说我将被球队挂牌出售,但这就是全部了。

P:当时你距离队有多接近?

A:是的,我曾经很接近尤文图斯,阿森纳也是,但那是三百万报价的差异,利物浦想要一千八百万,可他们只愿意给一千五百万,所以转会才没有达成。

P:对你来说是不是很难接受?就这样被俱乐部挂牌出售,与此同时你已经很高兴安顿了下来。

A:是的,我已经在这里度过了几年,一年前我刚跟俱乐部续了约。我没问题,但这就是职业足球。我知道教练是个不容易的职业,有时你得做出艰难的决定,所以我必须接受。

P:大多数人都觉得08-09赛季是你在利物浦表现的最好的赛季,当时你是否觉得需要在比赛中证明自己的价值?

A:不,我从不这样觉得。那之前一年我脚上伤了两次,花了挺长的时间我才伤愈,赛季最后我做得不错,你也能看见球队在越来越好。08-09赛季我踢得很好,但我觉得整个球队都表现得非常好。我们有Daniel,Carra,Pepe,Alvaro,Fábio Aurélio,Sami,Skrtel,Riera……Stevie和Torres的连接让人难以置信,所以整个球队都很好,我们觉得最有希望能赢下冠军,可当时的英超毫无疑问是全世界最顶级的联赛,现在大概是西甲,但当时英超有切尔西,有曼联,他们是如此的强大……当时我们曾离冠军无比接近。

P:你觉得有这么棒的阵容,当时你们应该拿下冠军,没有做到真的令人沮丧……

A:是的,我记得欧冠四分之一决赛我们输给了切尔西,次回合我们打了个4-4,那可能是我们踢得最好的一场比赛了,第二天在安菲尔德有希斯堡惨案的纪念仪式,那时球场的氛围使我如今仍记忆犹新。比赛的那天十分特殊,但比赛后变得更加特殊。因为这些遇难者依旧被铭记在每个利物浦支持者心中的这种意义,以及每一年我们都要向他们致意,这是一种纪念仪式,一个很特殊的场合。

P:而且整个默西塞德的人都来参加了纪念仪式……

A:是的,所有遇难者的家人们,从这个城市的一端到另一端,人们都已经为惨案昭雪奋斗了许久,能如此近距离地见证这一天,这种感觉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十分触动的。

P:2009年你离开了利物浦,你得到很好的机会去到了皇马,这对你来说是个容易的决定吗?

A:当然不是,因为我一直都是这个伟大的俱乐部的一部分,那时我和俱乐部并没有任何问题,但五年之久已经让我觉得或许是时候离开了,是时候接受新的挑战,去到皇马踢球,让我有机会证明我在皇马也能踢球,这是我想要尝试的事情。但当然这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因为当时我们拥有很好的球队阵容,我们有机会继续对英超冠军发起挑战。但我并不后悔离开,我在这呆了五年,尽我所能地踢球并享受着一段时光,我在这里做到了比我的预期更好的事,但是时候离开了。

P:但离开一定很艰难,因为你和这座城市有着深深的联系,你的儿子是在利物浦出生的,这里已经是你生活的一部分……

A:是的,到现在仍是,未来也将会如此。如同我之前说的,我仍旧感受到和这座城市的纽带,就算我已经不在球队里,我依旧关注着球队的表现。而我也总会联系仍在利物浦的朋友,(……?),但这很特别,对我来说也很重要。

P:两年前的慈善赛你有机会回到了安菲尔德,你和Stevie,Carra他们再次一起踢球,受到了热烈的欢迎。时隔多年再次回到这里对你来说一定意义非凡。

A:是的,当然,这个机会对我来说很棒,因为当我离开的时候我没能有正式告别和感谢的机会。而我记得,Fernando也受到了热烈的欢迎,这对他十分重要,我也很为他高兴,因为这使他重新感觉到与利物浦球迷联系在了一起。他在利物浦的表现很棒。当然这也是和Stevie道别的一个好机会。

P:你在皇马踢了五年,拿到了西甲冠军和欧冠冠军,当然还有你和西班牙国家队一起获得的荣耀,世界杯,欧洲杯……在皇马踢球的压力和做利物浦球员时比起来如何?

A:大概压力更大,在皇马别人对你的期待很高,在皇马每个赛季你都和全世界最好的球员一起踢球,每场比赛都像是大赛,无论你表现如何都会有很大的压力。但我想要感受那种压力,因为这对我来说是一段很好的经历和一个很棒的挑战。我在那里呆了五年,我在利物浦感受到的东西在皇马也感受到了,因为我真心享受那段时光,我也感到和俱乐部十分亲近。

P:佩莱格里尼把你带去了皇马,然后来了穆里尼奥,他曾在切尔西执教与利物浦有过交锋,和他一起共事的感觉如何?肯定让你感觉很不一样。

A:当然,你对他的想法和你们的关系从对手变成队友肯定很不一样。但我们关系很好,因为他热爱足球,也喜爱能够投身于此的球员。而我无论身处何地,不管是和他在一起还是现在在的拜仁,我总在兢兢业业思考着如何让球队变得更好,而他喜欢这一类型的球员,所以我们很快就熟悉起来,到现在我们仍保持着联系。

P:安切洛蒂有着另一种性格……

A:是的,不一样的个性。也许穆里尼奥对足球充满激情,感情强烈,Carlo也会有强烈的情绪,但他更冷静和放松,他是一个如此有才能的教练,有决断力,能够让球员与他亲近,愿意相信他。

P:2014年在你来拜仁之时,曾有流言说你有可能会回到英超,有这种可能吗?

A:不,我不会回去。我在英超的一切都只献给利物浦,我希望美好的回忆只停留于此。

P:英超有给过你报价吗?

A:不,或许有人提起过,但我说:“谢谢,但我已经把一切都献给了利物浦。”其实在跟随皇马夺得欧冠之后来到拜仁,这也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因为我能成为皇马的一份子很棒,但当我有机会来到另外一个如此强大的球队,有机会体验一个全新的国家,有机会学到更多,那时我知道这可能是我最后的机会、我职业生涯的最后阶段了。我很享受这段经历,我也不会后悔做出这个决定。

P:很少有球员能想你一样在这么多伟大的教练手下踢球,你向他们学习,离开皇马之后你还与瓜迪奥拉、安切洛蒂共事……

A:是的,实际上我很荣幸能够在这些很棒的俱乐部里踢球,从我的家乡球队到利物浦,到皇马,再到拜仁,对我来说这些是在西班牙、英国、德国最好的球队。这就是我想要的——一段美妙的职业生涯,在这里你能和很棒的球员、教练们一起共事,我向他们学习了很多。

P:这个赛季你有希望满载荣耀而归,除了德甲还有德国杯,以及很大的希望争夺欧冠,而且还是面对你的旧主……

A:是的,这很令人激动。四月将会有很多大事发生,成败在此一举,而这便是你期待的,期待能够有机会去到那里并争取更多。当然,我们必须做好十足的准备,作为一个球员你必须要准备好在这些重量级比赛中踢出好成绩。四分之一决赛对阵皇马对我而言意义特殊,能够在安联迎接他们,再重回伯纳乌,这种激动对于一名球员来说是最棒的事。

P:距离你在皇家社会的首秀已经过去了十八年,回顾来路你一定很骄傲能够获得如此多的荣耀。

A:当然,我很幸运能够获得这么多荣耀,这种幸运也是我赢得的。我在合适的时刻做出过几次正确的决定,在利物浦、在西班牙国家队、在皇马,希望能在这里,在拜仁也能有好的结果。当然我从未幻想过能有这样美好的职业生涯。但我热爱足球,这也是一段无比美妙的足球之旅。

P:这真是一段美丽的篇章。那么下一步是什么呢?这个夏天过后的Xabi Alonso会怎么样?

A:到时候就知道了,当然,我还没有决定好之后会如何。但我需要一段时间来回顾和充电,为即将到来的东西做好准备。我还没有决定好,但我热爱足球这是毋庸置疑的。

P:你有没有想过成为一名教练?这对你有吸引力吗?

A:是的,我想过,我现在还无法决定,但为什么不呢?我有过很棒的经历,我有相关的知识,但这并不足够,想要当教练你必须做好十足的准备,因为这可比当一名球员困难多了。

P:你有试过争取教练执照吗?

A:不,我太忙了,忙于工作和家庭。

P:十年后或许Steven Gerrard已经成为了利物浦的主教练,而Xabi Alonso会是他的助教?

A:(笑)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但我能说Stevie已经在为之努力了。

P:希望你退役之后我们有机会能再次看到你回到安菲尔德看看,和你儿子一起……

A:这是一定的,我一直期待着能有机会回去,我也听说安菲尔德有了新看台。我儿子一直期盼回去呢,他出生在利物浦,他总问:“爸爸,我们什么时候去利物浦?”我说:“Jon,我现在周末太忙了,但我们会回去的,别担心。”


评论
热度 ( 32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ime Tricker | Powered by LOFTER